【議題倡導】堅持「反媒體壟斷立法」的最後一哩路記者會

  • 2013-06-24

 

學界百名學者連署 

呼籲朝野信守反媒體壟斷承諾

堅持「反媒體壟斷立法」的最後一哩路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 新聞稿

   901反 壟斷連盟於針對「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簡稱「媒多法」)草案於2013年6月24日召開記者會,中正大學管中祥副教授表示,反壟斷並不是反對數位 匯流,同時,本法案雖然具有朝野高度共識,但法案中的多元發展基金、自律規範與更正答辯權卻都岌岌可危,甚至最近更有聲音出現要反對該法案的通過,對此情 況學術界諸多教授與李金銓等數十位重量級學者及數百名傳播界、學術界學者紛紛站出,希望反媒體壟斷修法的最後一哩路能夠順利完成,使台灣的傳媒環境能夠健 全,超越業者及政治不當勢力干預,儘速化解次要爭議,堅定的完成立法,為健全臺灣媒體產業發展和民主多元合理秩序訂下一部關鍵法案!

   中研院社會所瞿海源教授表示,學界呼籲建立廣電新秩序為時已久,而媒多法的各項主張,於先前中研院所出版的媒體改革建議案都有載明,因此,學界無庸置疑的支持本項法案的立法。

   媒多法草案已於5月30日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雖有少數保留條文,但已獲得相當高度的共識,完成80%以 上的條文,彰顯了抓大放小的基本紅線管制、以市佔率為基礎的明確規範、公開透明的管制程序、媒金分離及回溯原則,以及促進媒體專業自主和多元發展的大多數 相關條文。立法程序也已走到本會期臨時會的最後時刻,但近日有媒體業者出面抗議該草案訂有規範紙媒專業自主等條文,因而指控其為「出版法復辟」,並因而否 定整部法案,要求「不要立法最好」,令人訝異!

   對此質疑,中研院法 律所黃國昌教授則回應,媒多法並非在管制新聞內容,而是針對媒體產權進行規範,因此,日前旺中集團所刊登於頭版廣告指稱媒多法乃出版法之復辟則是一項錯誤 的指控。黃國昌更表示,今年執政黨於今年一月時,中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拒絕將反壟斷條文納入廣電三法,而應用專法進行規範,而今反壟斷專法已經出爐,若執政 黨還拒絕通過,則執政黨各委員應該對全體國民道歉。黃國昌呼籲,朝野政黨之委員切勿護航特定業者,而應站在台灣傳媒發展的前提下,為全民利益把關。

   對於,反媒體壟斷法立法已經到關鍵時刻,中研院人社中心施俊吉教授表示,日前旺中所刊出的廣告乃是烏賊戰術、混淆視聽,因為,本法實施後,任何媒金沒有分離的主體,皆需按照第27條第3項與第5項 之規定進行媒金分離,施俊吉指出由於「自由時報、聯邦銀行」、「大富集團、富邦金控」以及「中國時報、國票金控、旺旺友聯產險」等集團皆有媒金合一之虞, 故本法生效後均需改正,並不會有圖利特定集團的問題。施俊吉表示,媒金分離是聯盟長期的主張,而修法已經到走到最後一哩錄,希望朝野可以信守承諾,支持反 壟斷立法。

   最後,政大新聞系教 授馮建三則表示,外界所言網路發達則不會有媒體壟斷問題則是錯誤看法,馮建三表示網路新聞之供稿來源主要為電子與平面媒體,他表示現在媒體壟斷的情況並沒 有隨著網路發達而減緩,反而逐漸加劇,因此,媒多法中的多元基金則是要去解決台灣影視發展中的問題,馮建三表示,由於台灣的傳媒環境並非像國外有健全的公 廣集團,因此,多元基金的存在乃是有其必要。

   參與此次連署與表達支持的重量級學界名單包括,台灣大學終身職特聘教授王榮德,北藝大特聘教授/新媒體藝術學系主任/藝術與科技中心主任王俊傑,香港城市 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講座教授李金銓,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前聯合大學校長李隆盛,台大哲學系教授/知名政治評論者/前國策顧問林火旺,政大 新聞系教授/兼系主任林元輝,台師大副校長/大眾傳播研究所前所長林東泰,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惠玲,中研院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研究員/前 金管會主委/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施俊吉,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世新新聞學系客座教授/前政大傳播學院院長翁秀琪,台大 新聞研究所教授/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主任/中華傳播學會前理事長張錦華,政大新聞系教授/前政大新聞系主任/媒改社運領導者馮建三,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 /人權學程主任黃秀端,政大新聞系退休教授/前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陳世敏,台大文學院院長/中研院歷史所合聘研究員陳弱水,台師大傳研究所所長/教育部99年度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得獎人陳炳宏,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前教育部長,前政大校長鄭瑞城,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前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前系主任/NCC 前任委員鍾起惠,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前任董事長/前澄社社長瞿海源。   

   6月24日記者會由管中祥擔任主持人外,同時中研院社會所暨台大社會系退休教授瞿海源、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中研院人社中心施俊吉、台大地政系徐世榮、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中研院法研所助研究員蘇彥圖、媒體改造學社執委邱家宜、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 盟召集人葉大華、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皆到場發言與聲援。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619225251  

 

本新聞稿附加兩篇檔案,請自行從本網頁右上角處下載。

一、2013年6月24日堅持「反媒體壟斷立法」的最後一哩路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二、901反媒體壟斷聯盟﹣傳播學界的共同聲明稿、重量級學者聯署名單、《堅持「反媒體壟斷立法」的最後一哩路》連署名單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