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可以參考管中祥老師提供的「抗議媒體的小撇步」:1. 直接向媒體反應→http://www.newscatcher.org.tw/site/article/detail/1/202,或2. 透過群體的力量讓媒體更好→http://www.newscatcher.org.tw/site/article/detail/1/203。老師除了清楚地列出閱聽人可以採取的行動,還將反應的方式、技巧、步驟、應該注意的地方都詳細地寫出來囉,值得一看~(您可以在妙捕手的「什麼是不當的新聞報導」→「兒少新聞專區」→「相關論述文章」中找到這二篇精彩、完整的文章哦)
當您看到(或甚至持有)隱含不實、霸凌、私刑、歧視、性別暴力或其他含不當內容的資訊或新聞時,不上傳照片或影片、不發布貼文、不做轉發或分享等散布的動作,如此才可能遏止這些不當內容的散播,減少傷害;同時,也可以降低這類型新聞的觸擊率及點閱率,削弱媒體認為閱聽大眾(市場)喜愛這類型新聞的認知,進而逐漸地扭轉臺灣的媒體環境~
這麼做是有用的,而且愈多人一起做這件事情會愈有用!因為呢~媒體多因應市場而制定其策略及方向,閱聽人(也就是在接收媒體訊息的我們)即為媒體的市場;當多數閱聽人具體反應出對媒體現狀的不滿與期待,媒體便更可能做出修正、調整,進而愈趨符合一般大眾的期望。所以~閱聽人的反應及行動,絕對是影響媒體環境的關鍵!
我們將新聞自律相關的資訊放在「監督機制」裡,您可以在這裡查看規範媒體的相關法律,也可以點選「新聞自律綱要」了解不同媒體的自律規則;我們也會定期更新我們有參與的自律會議之紀錄,供您們一次參考~
您可以點選「申訴專區」,在「申訴步驟」裡有我們平常向媒體申訴的步驟,也整理了各個申訴管道的聯繫方式,讓您可以快速地找到他們;如果您有顧慮、不太方便自己聯繫媒體,您可以點選「線上申訴」,將您的意見告訴我們,我們會代替您向媒體表達~▲小叮嚀:當您在向主管機關或媒體反應您的觀點時,請儘量具體地指出您認為有疑慮的地方與原因,用詞遣字不宜過度尖銳;另外,也須記得留下您的聯絡訊息,以便他們可以給您回覆。如果申訴後數天仍未收到回覆,建議您主動與主管機關或媒體聯繫,確認您的申訴進度~
您可以點選「什麼是不當的新聞報導」,裡面分別從「兒少新聞」跟「性平新聞」入手,透過「新聞案例分析」讓您秒掌握不恰當的新聞元素,這些新聞案例都是我們平常觀察到且有跟媒體反應、溝通的新聞報導哦!當然您還可以在「相關法規」參考有關的法律,在「相關論述文章」裡看到許許多多專家、學者對媒體識讀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