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宣導】2014兒少新聞妙捕手服務學習春季講座-國北商「媒體中的兒少圖像」

  • 2014-03-28

 

文 / 妙捕手

 

   3月19日風和日麗的春天午後,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資訊管理系九位大學生帶著愉悅的心情前來台少盟辦公室參加兒少新聞媒體識讀春季講座。

   課程開始由台少盟研發員彣鴻主講「媒體中的兒少圖像」,透過短片與實際的兒少新聞媒體監看案例,帶領在場國北商資管系學生了解兒少新聞媒體識讀的意義,並進一步了解台灣媒體新聞亂象的原因。彣鴻首先簡介台少盟,提出我國每位青少年僅有500-700元福利預算,在職場上、休閒空間、社會參與等權益常受到歧視或忽略,因此台少盟秉持著「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以推動青少年六大權益為主要任務。

   青少年六大權中有一權為「健康發展權」,主要是台少盟在剛成立時,許多社工員表達出媒體相關兒少新聞報導會有不當圖文與羶色腥的報導呈現,這些內容往往對 於青少年及兒少的身心發展有不良影響,有些犯罪報導因過度鉅細靡遺,不僅侵害相關當事人隱私,甚至易演變成為犯罪教科書。2011年11月兒少權益新法三讀通過後,新增平面新聞自律機制條文以及網路等媒體報導相關規範法條,以保障青少年及兒少的閱聽權,這些都是多年發展兒少新聞報導監看行動最具體的成果。講座結束前,彣鴻也勉勵同學們努力參與妙捕手的監看四大報三大類型兒少新聞(兒少類、性別類與社會參與類)之行動,並能夠如期回報監看進度,除可增進媒體素養、新聞剪報的識讀能力,並能培養自身在閱聽權益上的敏銳度與觀察力,若遇到有關兒少新聞報導不當的案件時,便能發揮申訴與監督的功能。

   歡迎對於兒少新聞媒體識讀有興趣的大學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加入妙捕手的監看志工行列。妙捕手網站:
http://www.newscatcher.org.tw/。兒少新聞妙捕手專案聯絡人:林先生 (02)2369-5195轉分機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