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車吧!和我們站在一起-我們所經歷的雄女事件

  • 2021-12-07
  • 作者 / 高雄女中 許靜玟

有時候我都在想,媒體的角色到底是什麼?

 

▌雄女事件發生經過

2021年三月,高雄女中畢業旅行事件爆發,3/11三立新聞網以「獨/雄女畢旅2人疊一床?網暴動98:來跟我睡!校方解釋了」為標題報導雄女畢旅事件,以帶有腥羶色及性意味的標題意圖吸引讀者目光,並在未查證事實細節的情況下直接援引網路論壇PTT上的不當留言放進報導,並於報導當中寫道:「香噴噴的高中女森居然被這樣殘忍的等待,本肥宅好心疼啊~連本窮肥宅都不願意這樣擠,人家整校女森耶,嘿嘿嘿」,以及「我家大床歡迎雄女正妹來擠」,且擅自於內文中聲稱雄女學生「哭哭啼啼的住了兩天」。

身為被議論的女學生,我與我的同學們認為新聞中種種不尊重的用詞已嚴重侵犯到雄女學生的人格尊嚴,換言之,這些用詞已經侵犯到我們作為一個人的權利,並使我們感到強烈的不舒服,除了不舒服的心情之外,我們只能用「傻眼」來形容:一個主流新聞媒體的用字遣詞竟如此的不恰當。

我們認為三立新聞使用物化女性的言詞作為新聞標題,於內文當中引用論壇上已構成性騷擾的言論,極有可能強化社會對雄女高中生(同時也是未成年女性)的刻板印象,促使社會大眾對未成年女性有「是可以被物化並公然調戲的對象」、「女高中都柔弱可憐,遇到事情就哭哭啼啼」、「女性無法倚靠自己的力量爭取應得的權利」等等的想像。

 

▌不再忍氣吞聲了,我們決定站出來

不只是這次的雄女事件,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看到類似這樣的文章,舉凡像是社群媒體、報刊雜誌、網路論壇等等。然而,身為被議論的女學生,面對新聞媒體不當的引用及言論,我們不再忍氣吞聲,這次我們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告訴社會我們不允許這類事件繼續發生。

十四號早上,我與其他三位同學分別在臉書和IG上發出我們對此事件的聲明[JH1] ,要求同學們轉發文章並標註三立新聞。我們認為當我們發現了一個問題,想要去解決時,第一步就是要透過網路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意見,接著才是溝通和對話,爭取更多人認同的加入,而最後一步則是達成訴求。與其站在校門口與經過的同學宣講,我們選擇利用網路的媒介跨越空間的障礙,也利用網路的即時性及互動性,欲使更多人知道並開始討論、關注此事。 

出乎意料的是,短短三天內,光臉書的文章就突破1000次分享,IG更是超過4500次轉發,整整超過雄女在校人數的兩倍以上,不禁使我們感嘆網路的力量,也得知其實這件事不只有雄女的學生在關注,更多的是來自校外的學生及關注此議題的社會人士,文章也被分享至許多臉書粉專及社團,逐漸造成迴響。

聲明中除了解釋事發經過,釐清事實、以正視聽,我們也呼籲當代社會對群眾的影響力甚大的媒體業者,應基於新聞專業及倫理,審視報導內容、善盡對事實的查證義務,並持中立客觀的角度報導事件,不應為了吸引閱聽者目光而使用帶有腥羶色及性意味的言詞。

 

▌校內連署:雄女團結真有力

一直以來身為話語權不被重視的學生,我們認為光是在網路上標註新聞台是不夠的,且這些新聞台也將繼續藏身於螢幕後,為了不讓這些聲音被時間沖淡,我們在發文隔天(3/15)便開始了全校性的連署作業[JH2] ,連署內容為我們提出的兩大訴求:下架報導及公開道歉。

除此之外,我們也至網路平台申訴機構iWIN[JH3] 進行申訴。

即使我們發現三立新聞已於十四號下午變更了標題及內文,把關於性騷擾的句子移除,並多加了一段解釋雄女學生與飯店產生誤會的內文。但我們認為傷害已經造成,傷口並不會因為內容更新而撫平,更無法挽回三立新聞物化女性的事實,所以我們並沒有停止倡議,也與校方於學校官網上共同發布了聲明譴責三立新聞。

 

▌驚天動地:三立新聞發布道歉啟示

三立新聞網於十八號下架了該新聞並發布了道歉聲明,三立新聞表示:「虛心接受各界的指教,並誠摯地向高雄女中的學生表達歉意,未來在處理相關議題也將更加謹慎。」,也致電高雄女中表示歉意。接收到第一資訊的我們立即於網路上更新近況,雖然看到道歉聲明的我們欣喜若狂、尖叫連篇,但事實上,當時的我們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都早已疲憊不堪;不過,我們知道這長達一週的戰役,不會停止,只是暫時結束。

 

▌退場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任務的開始

這次的運動不只是單方面要求三立新聞應為其言論做出回應及道歉,更多的,是想告訴這個社會:「學生」、「兒少」及「女性」的聲音是不該被忽略且應該被重視的,我們也是這個社會上的一分子,我們也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聲音,尤其當我們的權益受損時,更應該站出來捍衛自身的權益。此外,此運動也證明了「學生的力量是無法想像的」,高中生的影響力並不容小覷。在一開始我們從沒想過這個運動會引來這麼大的迴響,也沒想過三立新聞會真的下架新聞及發布道歉聲明,而它就是發生了,完美呈現了公民課本上的媒體近用權,我們真的做到了。

然而,這次的事件只是一個借鏡,社會上處處都在發生這些於女性、於弱勢的壓迫,希望透過這次的事件能讓更多人意識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只是比較勇敢,選擇站出來的那一群人,但並不代表另外一群人應該被這樣對待。從網路串聯到校內連署,儘管路途曲折,遭受了許多網路上的謾罵與批評,但那終究不會影響我們堅定的意志,不可否認的,我們做出了許多改變,雖然渺小,但我們也為自己跨出了一大步。

 

希望有一天,這些不平等的言論與歧視都會消失。

 


 [JH1]【針對三立新聞報導雄女畢旅事件聲明】

https://www.facebook.com/michellejingwenhsu/posts/1554666274739366

 [JH2]【0316雄女畢旅事件現況更新·三立已將新聞下架】

https://www.facebook.com/michellejingwenhsu/posts/1556278891244771

 [JH3]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是依照兒少法第46條授權,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邀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衛生福利部、教育部、文化部、內政部警政署、經濟部工業局以及經濟部商業司等共同籌設。
iWIN成立跨界審議委員會,建立不當內容處理標準,標準公開透明,「即時下架、修正」優先於「事後救濟、裁罰」。
利用iWIN,可以讓不當的新聞媒體即時下架或修正,讓不當的資訊不再被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