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 過度描述犯罪手法或自殺過程: 8+9妹KTV霸凌情敵! 扯髮飲料罐頂笑喊「生日快樂」

  • 報紙刊登日期:2019-12-02
點圖放大
事件摘要

新北市的一間KTV中,今(1日)傳出集體霸凌事件,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可以見到現場有幾十人擠在包廂內,正在公審一個女生,甚至有人將飲料澆在被害女子頭上。而霸凌原因疑似為感情糾紛,影片傳開後,讓網友憤怒不已。

 

有網友在臉書PO出一段影片表示,事發地點在新北某間KTV,內容是有人翻攝相關當事人的IG限時動態,只見現場約20多人,全部擠在一間包廂內,遭霸凌的女生被圍在中間,其中主要質問的3、4位女生輪流辱罵被害人,甚至出現扯頭髮、推擠的行為,最後還拿飲料澆在被害女生頭上,高喊生日快樂,行徑相當惡劣。

 

而其中一則限時動態中出現「不要搶人男朋友喔」等字句,推測此事件與感情有關,不過影片內容斷斷續續,沒辦法釐清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公審細節。網友看到影片相當震驚,紛紛驚呼「這太誇張」、「太兇了吧」、「現在小孩家教令人堪憂」、「太可怕了!有需要這樣嗎」。

新聞識讀

1. 此則新聞以標題、文字、照片圖說詳細地呈現霸凌細節,而影片雖經過模糊、變音處理,仍依稀可辨幾名當事人的容貌,亦可看見加害者霸凌受害者的諸多動作,例如:拉扯、推打、飆罵等,更呈現了霸凌者粗暴的欺凌話語。如此恐引起模仿效應,可能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9條第一項

「宣傳品、出版品、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對下列兒童及少年不得報導或記載其姓名或其他足以識別身分之資訊:

一、遭受第四十九條或第五十六條第一項各款行為。

二、施用毒品、非法施用管制藥品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之物質。

三、為否認子女之訴、收養事件、親權行使、負擔事件或監護權之選定、酌定、改定事件之當事人或關係人。

四、為刑事案件、少年保護事件之當事人或被害人。」

 

2. 此則新聞照片曝光加害少女排排站立的畫面,恐引導閱聽人未審先判、造成公審效應;除未以「兒少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更未顧及偏差行為與犯罪行為之差距。

 

3. 標題處以「8+9妹」指稱涉嫌霸凌行為的少女,恐有暗示霸凌行為與傳統民間信仰的陣頭文化(八家將)有所關聯之虞,加深閱聽人對於陣頭文化之刻板印象,並可能形成歧視與標籤,不可不慎。

 

4. 未提供相關警告性文字或提示後果,亦未進行平衡報導。

 

▲「新聞摘要」粗體字的部分為我們覺得不恰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