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負面標籤、歧視等社會刻板印象: 【人生轉角】《砍掉那話兒 女模愛里撕怪物標籤救跨性別族群》

  • 報紙刊登日期:2020-12-10
點圖放大
事件摘要

現在愛里除了在YouTube分享生活點滴,也將自己的變性經歷拍成影片,讓大家可以方便查閱。她也舉辦跨性別的姐妹聚會,幫助其他想要動變性手術的人。愛里說:「很多姐妹存不到錢去動手術,我想要做的是,讓這些姐妹們先動手術,找到工作,再來還這個手術費的一個機制。」為了和泰國醫生打交道,甚至為此還去學泰文。愛里回想一路走來,動完手術最開心的事情,就是終於砍掉了「它」,擺脫了它的束縛,重新做回自己;她形容,「就像是癌症終於治好了一樣」,相當喜悅。被問到未來還有什麼夢想,愛里說,「好好當個人類吧,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把我們當作怪物去看待了,我希望我所做的這些努力這些成果,能達到這個效果,我就心滿意足了。」

新聞識讀

本篇報導內容含有對少數族群的負面標籤與形容,容易強化一般閱聽大眾的錯誤刻板印象。

標題及內文將『跨性別』族群與『變性者』劃上等號,含有對於跨性別族群的刻板印象,蓋變性者僅為跨性別族群的其中一種樣貌,並非所有跨性別者都想要透過性別置換手術改變自己;且以『怪物』指稱尚未動過手術的跨性別者也有歧視意涵,仍有部分跨性別者僅改變外貌,而未動性別置換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