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 引導價值判斷_具負面標籤、歧視等社會刻板印象: 《惡狼尾隨美魔女晨運性侵得逞 求友湊保釋金只得4字》

  • 報紙刊登日期:2020-12-10
點圖放大
事件摘要

家住台北市中山區1名40多歲的女子,因為平時有運動的習慣,身材保養相當得宜,維持著20歲年輕少女的曼妙身材;10月7日凌晨4點左右,女子穿著細肩帶運動上衣,循著平時慢跑的動線前進,然後再返回住處。

 

不料就在她進到住處搭乘電梯時,有一個男子尾隨她一起進入電梯,女子抵達住處樓層,開門準備進到住處時,與他搭乘電梯的男子突然跟著衝進屋內,獸性大發想脫女子的衣服,女子死命的抵抗,身上傷痕累累,但對方不死心,最後女子怕生命遭到威脅,被迫妥協,男子對她指侵後,自己也尻槍將體液留在女子臉上,然後逃離現場。

新聞識讀

此篇報導內文除將女性物化,也含有歧視性刻板印象,將性騷擾與性侵案件發生原因歸咎於女性的不當穿著。

報導內文強調該名受害女子有「曼妙身材」、「身材保養得宜」,且案發當時該名女性的穿著為「身穿細肩帶運動上衣」,明顯將女性物化,恐誤導社會大眾認為受害者應為自己受害的結果負責,淡化加害者應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