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搭配新聞之資料不具社會教育之意義或價值: 《學生涉性侵 維基百科學校遭惡搞「警察之子後宮花園」》

  • 報紙刊登日期:2020-12-10
點圖放大
事件摘要

南投一名高中男學生涉嫌性侵害女學生,遭網友不斷爆料肉搜,同校學生也遭波及被罵「人渣學校學生」,而維基百科上,學校的資料也被網友惡搞,「該校已淪為某警察之子的後宮花園」、「可以拿雞蛋丟擺爛不做事的那些教職員」。

 

這所高中在維基百科被惡搞內容為:2020年9月初以後,該校已淪為某警察之子的後宮花園,多位女同學慘遭毒手蒙上一生陰影,校方人員與該地分局隱瞞事實無視被害人於水生火熱之中。「校方」、「警察」兩詞本該帶給人安全感,如今只帶來令人厭惡的噁心感。

 

內容寫道,該校現任校長於前陣子在媒體前做秀鞠躬道歉,只可惜普遍民眾認為鞠躬的不夠深,好歹頭要整個插進地板內才行,因此這個做秀的鞠躬道歉似乎只給高中帶來更糟糕的聲譽。

 

內容指,再次呼籲民眾請勿對該高校其他普通學生進行言語上的攻擊,他們也很怕被性侵的,搞不好再晚個兩周才爆料,又會多出幾個受害者。不過,可以拿雞蛋去丟該校擺爛不做事的那些教職員還是什麼的東西。

新聞識讀

本篇報導間接鼓勵也加劇社群媒體針對兒少性剝削、性侵害、性騷擾等事件的人肉搜索歪風,恐造成社群媒體網路霸凌。

新聞媒體應本於自律原則,把關新聞報導、維護兒少權益。本案已在網路論壇上遭眾多網友不當轉發涉案未成年者個人資訊、更擅改校之維基百科資訊,造成當事人以及該校其他同學的困擾。

然而,本篇報導卻引用遭竄改的維基百科資訊,散播足以使大眾探知涉案當事人資訊之關鍵字及平台,此將加劇當事人持續受到大眾及媒體騷擾之情形,有損兒少隱私權及最佳利益,使當事人難以透過法律及輔導機制釐清案情、平撫情緒。

另此篇報導所引用的圖片內文亦含有煽動大眾人肉搜索、動用私刑之文句:『不過可以拿雞蛋去丟該校擺爛不做事的那些教職員還是什麼東西的』等語,加劇大眾進行媒體公審、謾罵等行為,形同帶動網路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