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負面標籤、歧視等社會刻板印象: 《搭捷運撞奶豐滿洋妞 工程師辯「想學英文」》

  • 報紙刊登日期:2020-12-10
點圖放大
事件摘要

一名自稱曾在鴻海任職的陳姓男子,今年3月搭乘捷運時看見一名穿著細肩帶、身材傲人的洋妞,心生邪念,刻意坐到她的身旁,下車時起身還故意碰她胸部,不僅如此,陳男下車後立刻從其他車廂上車,一路尾隨洋妞,洋妞發現剛剛吃她豆腐的陳男竟然一直跟著她,立即報警告陳男性騷擾,陳雖然辯稱「想學習英文,不知如何開口」,絕無趁機摸胸性騷擾,但檢察官不採信,今依違反《性騷擾防制法》起訴陳男。

新聞識讀

此篇報導內文除將女性物化,也含有歧視性刻板印象,將性騷擾與性侵案件發生原因歸咎於女性的不當穿著。

本篇報導報導標題及內文強調該名受害女子「身材傲人」、「身著細肩帶」將女性物化;且誤導社會大眾認為受害者需為自己受害的結果負責,有譴責被害人之虞,並淡化加害者應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