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性別】大眾媒體裡,失蹤的女聲與女性面貌

  • 2022-11-22

大眾媒體裡,失蹤的女聲與女性面貌

                                                                                                   陳曦|特約記者編譯報導

     一般的閱聽大眾,在媒體上所見到、所聽到的女性面貌與形象,是何種樣子?《哈佛商業評論》指出,2015年時,全球的新聞報導中僅有19%的女性以專家身份出現、而女記者也只佔37%;到了2020年,由跨國非政府組織Who Makes the News(WMTN)主持的全球媒體監測計畫(Global Media Monitoring Project)所統計的數字指出,新聞報導裡的女性專家仍然僅佔24%,不足四分之一,顯見當今在全球傳媒中,女性的聲音依舊遠遠不足。

女性無法透過媒體發聲 不實陳述於焉而生

有鑒於女性在媒體中的代表性不足,眾多國家的女性無法在大眾媒體上為自己發聲,種種關於女性的不精確、乃至不實陳述也就於焉而生、無法被即時澄清,而這種情況將延續社會中不良的性別刻板印象,以至於強化性別不平等。尤其,隨著新媒體日漸興起、女性在社會各層面參與公共事務的意識逐漸抬頭增強,媒體本身對女性形象呈現及女性現身報導內容的反思,也就格外重要。

奈及利亞《婦女電台》(Women Radio)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第一個面向女性聽眾的廣播電台,2022年9月1日至2日,針對女性的媒體形象代表性不足問題,《婦女電台》與聯合國婦女署合作,召集了20多名奈及利亞本地的媒體高層主管和記者,探討攸關性別的報導內容,而對話的主題很簡單:多報導女性、更好地報導女性。

奈及利亞媒體《bellanaija》報導,在該場會議上,主辦單位邀請與會的媒體人分享其如何報導女性,探討面向涵蓋了議題設定到實際執行採訪、寫作等階段,而向與會者提出的問題包括:「如果團隊裡有四名男性,記者是否認為也應有四名女性加入?或是在女性代表不足、或沒有女性代表的情況下,仍繼續報導?」此問題在會議中獲得的答案,是後者,而也有多位與會記者承認,當自己在製播報導時,往往並未意識到女性觀點的欠缺。

傳媒報導女性時存在的問題:缺乏意識

事實上,與會記者的回應,點出了傳媒在報導女性時所存在的其中一個問題:缺乏意識。女性和女性問題相關的報導之所以被遺漏、或被草草帶過,很多時候並非出自媒體高層或記者的惡意,而是主事者缺乏足夠意識,未了解女性在媒體中代表性不足的情況,將如何不著痕跡的抹消女性在社會中的聲音,也不了解性別平衡在媒體敘事中的重要性。

事實上,根據國際勞工組織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的數據,46%的新聞報導強化了性別刻板印象,而只有4%的新聞報導對刻板印象進行挑戰。

此外,記者和媒體從業者本身也可能存在偏見。記者在製播女性相關新聞時,經常落入傾向於呈現某一類典型的陷阱,例如大力追逐、呈現銀行家、律師、企業執行長和許多成功「女強人」的例子,然而這樣的報導似乎在暗示「只有足夠體面、足夠聰明的女性可以出現在公眾眼前」,而其他無數不符合「成功女強人」形象的女性,就被媒體忽略、遠離公眾關注、甚至受到嘲笑。那些被傳媒鏡頭遺落的女性,誰又來講述她們的故事呢?在大眾媒體的時代下,每一個人、每一個女性,應該都值得被代表、能夠發聲。

在會議上帶領討論的奈及利亞平權運動者伊德(Ene Ede)和聯合國資訊中心官員索瑞梅坤(Seyi Soremekun)也針對女性報導的文字展開探討,指出僅僅將女性納入媒體敘事是不夠的,重要的是「你在說什麼內容?」、「你怎麼說?」、「你的故事的目的是什麼?」,舉例在許多過去的報導中,媒體往往將女性描寫成軟弱、非理性、愚昧、無能、嚴重依賴男性的負面形象。若在未來,媒體要有意識地在性別平等上做出努力,記者在報導時就必須意識到負面報導充斥所帶來的不當影響,並從正面觀點來撰寫女性的相關報導。

媒體若充斥女性負面報導 對重塑性別議題思維無益

媒體的影響力在於塑造閱聽大眾認識事件、認識人物的看法與視角,若是媒體版面上滿是對女性的負面描述,現有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將被助長,反之公平展現女性故事的正向性,對於重塑社會對性別議題的思維將至關重要。

值得報導的女性故事包括: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女性、不同領域的女性專家、能夠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性、或者是撐起一個家庭的女性,當這些女性的聲音與觀點進入媒體、進入公眾視野,將裨益於大眾文化呈現中的性別平衡和社會的多元性,也有助於消滅刻板印象。

而在世界上一些女性權益格外低下的地區,女性聲音幾乎完全被排斥於主流媒體之外,甚至連針對女性的攻擊與暴力行為都未獲媒體關注,形同放任加害者威脅女性生存與正常生活。以仍存在「榮譽處決」的伊斯蘭世界巴勒斯坦為例,牛津路透新聞學研究所專文指出,巴勒斯坦當地的廣播電台、新聞台目前仍將基於性別的暴力行為視作一般攻擊行為進行報導,很少深入探討個案,反之僅簡短、粗淺地以三言兩語帶過女性遭到殺害的事件,甚至在最糟糕的極端情形下,巴勒斯坦媒體會以帶有偏見的語言進行報導,美化父權文化並譴責受害者。

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Wafa的主管卡瓦斯密(Maysoun Qawasmi)即表示,當地記者雖會報導婦女遭受侵害的事件,但內容往往簡略且膚淺、缺乏關於犯罪行為的描寫,而如果報導不足以引起輿論廣泛關注,記者們也不會再跟進這些案件的調查進度。

卡瓦斯密補充,巴勒斯坦記者為避免觸法或是損及自身職業前途,在觸碰敏感話題時往往小心謹慎,例如Wafa的記者在撰寫刑事案件的報導時,必須先等待警方發布官方調查報告再行引述,因而女性遭攻擊、遭殺害的相關報導往往簡短、缺乏細節,因而難以引起公眾關注,而缺乏關注又使得此類報導往往必須將版面讓給政治或其他熱門新聞,進一步降低能見度。

透過報導改善伊斯蘭世界女性處境是媒體的職責

在連針對別的暴力犯罪行為本身,報導描述都只有寥寥數語、簡單重複警方報告的情形下,相關的背景探討、專家意見、後續影響等等深入討論,也就不可能奢求,遑論透過媒體的聲音去改善伊斯蘭世界當地的女性處境——而反映社會問題、促進改變,本應是媒體的職責。處理性別暴力報導本就應謹慎,尤其是在女性處境惡劣的地區,能夠影響讀者對新聞看法的報導用詞更應斟酌,例如「榮譽處決」的說法——這是謀殺行為、是犯罪,並不榮譽。

巴勒斯坦Al Istiqlal大學刑法教授兼婦女權利活動家瑪那斯拉(Kifah Manasra)博士指出,性別不平等社會的解決方案,始於性別平等的家庭,但要使性別平等的家庭成為可能,必須改變許多法律和社會規範。而媒體就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社會制定公共議程、幫助維持現況或促進變革。

文章出處:卓越新聞電子報

https://www.feja.org.tw/66602?utm_source=mailpoet&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FEJA